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三輪車,跑得快


孩子的童話●鄭翊

8歲時,我和媽媽去新加坡的“牛車水街”,發現很多輛三輪車,我們就很高興地跑去坐三輪車。

三輪車走在馬路上,路上有很多車,我一邊坐三輪車,一邊唱:“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車夫有時特地踩得很快,說:“這三輪車,坐的人就很開心,踩的人就很吃力呢!”

三輪車可以在車子之間“鑽來鑽去”,非常好玩,但是我看到很多車在馬路上,我又覺得很危險,不過三輪車搖來搖去,又有一點刺激。

以前,我整天吵媽媽帶我去坐三輪車,因為在我住的亞羅士打,三輪車很少罷了,而且只是載貨,沒有載人,所以我沒有坐過。

結果,我8歲時才第一次在新加坡坐三輪車,坐了一次還想要坐。

最近檳城有很多三輪車,供遊客乘坐,我也想要去坐,就整天吵媽媽要去檳城坐三輪車。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女兒坐三輪車的心願,竟然要老遠在新加坡才實現,而且以遊客的身份付出高車資,始讓她初體驗“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的樂趣。

雖然在車多人多的市區,三輪車怎麼都不可能跑得快。

坐在三輪車上,一邊回憶自己還只是個四、五歲的小孩時,我的母親常常帶著我站在住家路口等侯三輪車,有時還會有數輛三輪車爭生意招客。

童年時,很喜歡坐在三輪車上的感覺,三輪車夫努力向前踩啊踩的,把我和媽媽載到市區去。當時年紀小,不清楚車資到底是多少,但相信應該是非常便宜,猜想可能都不超過2令吉吧?

可是,數十年後的今天,我的女兒吵著要坐三輪車時,我在亞羅士打兜來兜去都沒見到載客的三輪車,在市集或巴剎附近,很難才看到一輛三輪車,都只載貨不載人。

而花費新幣20元坐在三輪車上,和新加坡車夫聊天時,車夫還直說這已是“算得便宜”,如果載的是洋人遊客,收費一律都是新幣38元,他提到這是官方規定的收費。

問他一天可載多少名搭客,車夫坦言自從1997年經濟風暴後,新加坡的三輪車夫,深刻感受到有興趣坐三輪車的遊客顯著減少,生意如今已不像早年般好做,有時一天只載到一名客人,但是高峰時期則真的很好賺。

三輪車在新加坡也純粹是遊客興之所至的“娛樂”,還有就是情侶拍拖坐三輪車享受情趣,再不然就是像我這樣為了實現小女兒心願的媽媽,才會花那麼貴的費用去搭三輪車。

當年原本是基本交通工具的三輪車,付少少錢就可坐個夠,隨時代變遷轉換為“旅遊情趣”,人們卻需付出高數十倍的車資。遊客實踐乘搭“沒落交通工具”的期許,足以為一個國家的旅遊業引進外匯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