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褓姆講感情



孩子的童話●鄭翊

以前,媽媽去上班時,我就去褓姆家,那裏好像我第二個家。

我出生一個月後,這個褓姆就開始照顧我。褓姆和她的家人都很疼愛我。

有一陣子褓姆生病,不能照顧我,媽媽曾把我送去托兒所,或交給其他新的褓姆暫時照顧,可是我都不喜歡,常常吵著媽媽帶我去探望生病的褓姆。

褓姆的身體恢復健康後,我又回到褓姆的家,我對媽媽說:“我要一直給褓姆照顧,到有一天她不要顧我為止。”

有一次,褓姆在家跌倒,手受傷了,包住紗布不能動,我看了很緊張和擔心。

我最喜歡這個褓姆,因為我一出生她就照顧我,比較有感情。

媽媽把我講的話告訴褓姆時,褓姆一直笑說小孩子也會講“有感情”。

我最喜歡吃褓姆煮的東西,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褓姆煮麵線給我吃,然後我要求她讓我帶去學校,下課時吃。

回到家里,媽媽知道這事情後,就問:“麵線帶到學校去,不是冷了?脹了?”

我就說:“這是褓姆煮的,冷了脹了還是很美味!”

報紙上有時有一些新聞說,小孩子被褓姆虐待,因為他們遇到不好的褓姆,但是我的褓姆卻把我當作自己的孩子疼愛,媽媽常常戲弄我,說我是褓姆的“小女兒”。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現代職業女性越來越多,“褓姆”也成為社會需求的行業,其實褓姆本身也是“職業女性”,不同之處是她們在家里工作,幫外出工作的女性看顧孩子。

和其他行業不同的是,褓姆的工作對象是小孩,尤其那是別人的小孩。而小孩不是機器,小孩會動會鬧會有情緒,並不是像操縱機器或電腦般簡單省事。

帶過小孩的人都明瞭,要看管小孩子非常考驗大人的耐性和脾氣,而作為一個褓姆,看顧管教別人的孩子其實比照顧自己的孩子更有心理負擔和責任。

一個小孩子長期由褓姆照顧,不可能褓姆在孩子佻皮時不責罵不管教,然而褓姆如果掌握不好其中分寸,落得被託管的家長指責虐待,甚至鬧上警局就傷了和氣。

要當稱職的褓姆不容易,嚴格來說這是“愛心行業”,尤其發生了年幼小孩被褓姆或褓姆的家人虐待事件時,人們都會憤而感慨沒有愛心就不要去當褓姆。

小孩是一個生命,和褓姆之間會建立感情。褓姆對小孩是不是真心疼愛,還是只是把看顧的孩子純粹當作換取每月酬勞的工作,小孩子比誰都敏感,小小的心靈最能明辨大人是否有真情。

小孩子的心里知道,但是小孩子的口卻未必會表達出來,這造成一些不幸的虐待事件發生,傷害孩子的人卻是家長託管的褓姆,或是褓姆的家人。

褓姆虐待小孩的事件時有所聞,為人父母者要物色褓姆時就應提高警惕,謹慎觀察褓姆本身的家庭教育、生活環境、言談舉止,以及褓姆和其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其家人的性情。

孩子交給褓姆照顧後,父母親需要時時和褓姆有良好的溝通互動,大人之間如果建立了信任和坦誠,減低彼此的猜疑,褓姆是有感情的,自然也會更投入的照顧被託管的孩子。

從小孩子的反應可揣測到褓姆是否善待孩子,孩子是自己的,家長工作時交人託管,帶回家時也需要留意孩子的身體和精神心理方面的發展和變化。

如果發現有被虐待的跡象,及早物色適當新褓姆是保護孩子的另一選擇,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而在孩子被虐甚至賠上小命時,才後悔沒帶眼鑒認褓姆的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