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背不出來的創意



孩子的童話●鄭翊

我喜歡去海邊玩,在海邊可以堆沙、追螃蟹、拾貝殼。

我曾經在不同的海邊拾回很多不同形狀的貝殼和石頭,我把它們裝進瓶子里,有些放在床頭或架子上。

有一次,我和媽媽在檳城的海灘上騎馬,媽媽坐在前面,我坐在後面抱著媽媽的腰,我一邊騎馬一邊唱兒歌:“唐僧騎馬咚哩咯咚,後面跟著孫悟空,孫悟空跑得快,後面跟著豬八戒,豬八戒鼻子長……”。

突然間,那匹馬衝向海,嚇得我抱緊媽媽,媽媽就說:“不用怕,馬不會這樣笨跑進海里自殺,馬自己也怕啊!”

在海邊騎馬,我覺得很高興,但是又很害怕馬跑進海里。

最近,媽媽問我:“如果叫妳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海邊遊記’,妳寫得出來嗎?”

我說:“當然可以,因為您常常都帶我去海邊遊玩的嘛,所以就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媽媽又問:“那麼,如果我叫妳寫‘補習記’,能寫出來嗎?”

我說:“我又不曾補習,怎麼能寫得出來呢?如果我寫得出來,我就是神童了!”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有一次,一名州督學提出如果叫學生寫“補習記”,小學生可能寫上十篇八篇都寫不完。

但督學認為若叫學生寫“海邊遊記”,很多學生可能都沒有“親身經歷”,即使寫得出來都是靠“背”,內容都是千篇一律,甚至最後一段必然有“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去”的文句。

回到家後,我故意把這兩個作文題目用來考一考女兒的反應,結果她卻恰恰相反,她印象中的“補習”向來就是小孩子抱著文件夾匆匆忙忙的走路而已,在補習班裏面做些甚麼,她根本不知道。

該名督學感慨現代父母只會施壓予孩子,甚至於變相的甘於預付兩個月的訂金去“搶”明年度的補習班學位,唯恐孩子沒有地方可補習。然而,很多父母卻忘記小孩子需要玩耍,掇拾童真和活力。

這番苦口婆心的勸告,很多出席的家長和孩子聽在耳里,各有感受。

可是,提到作文用“背”的範本為標準,我覺得學校里的老師也有很大的責任,這並非小孩子的錯,也不僅止是家長的責任。

根據很多小孩子告訴我,在學校寫作文時,老師都“強制”小孩根據範本的格式寫,比如寫去哪裏遊玩後,就強制學生“一定要”寫“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回家”。

我也聽過一些高年級的學生家長反映,孩子在華小的功課非常多之際,老師還要學生“背作文”,我當時非常訝異的睜大雙眼反問:“作文也要背的嗎?”

寫作,是一種根據本身的經驗和感受的創作,不同的人對每件事物都會產生不同的感受,寫作本意是發掘孩子的思維和創意,而不是背數學方程式般“背”出來的!

百般對孩子施加讀書、補習的壓力固然令孩子喘不過氣,但在寫作方面強制“扼殺”孩子的創意,更讓人覺得“不人道”,孩子的童真啟發的創意,才是最珍貴的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