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我們的《童話鏡子》


最近母校舉行百年校慶,《童話鏡子》這本屬於我和我家Cool-cool虎合著的親子書,陸續出現在校慶中的展售攤格,看見書中小小虎的模樣,和身邊漸“亭亭玉立”的Cool-cool虎,自有一番感觸。

從汽車倒後鏡,看見一個少女靜默沉思,每個早上重覆這樣的視線焦點,心里有時卻還不太能“確認”,那是Cool-cool虎。

孩子總是瞬間就在我們不自覺中悄悄成長,最近久未見面的親友,乍見Cool-cool虎時,總訝異的說和從前判若兩人。

母校一位退休女老師說起《童話鏡子》里的小小虎,通過文章表達的童言童語,反映了孩子們對事件最真誠的看法,大人閱畢後反思,真的會有一番感悟。

我想起兩年前,開始面對步向青春期的Cool-cool虎時,面對不再熱烈依賴自己的青少年孩子,開始感到失落。正好當時整理舊稿時,發現了母女倆在過去通過文章的親子對話,感覺到彼此很親密,於是決定把文章結集成書,作為收錄她成長點滴的記憶。

當時的念頭,只是想要我和Cool-cool虎,各自擁有一本共同著作的書,那麼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人間了,我或許沒有辦法留下甚麼財產給她,但至少可以讓她擁有這個比金錢更珍貴的共同記憶。

可是,書是沒有辦法只印兩本,各讓母女倆收藏。由於沒有商業動機,只為保存親子珍貴價值,後來就在機緣下,扣除成本收入後,把《童話鏡子》都捐給母校百年校慶活動,收入盈餘都全部回饋作為母校百年文教基金擬定的人文刊物發展計劃。

這些日子,正當我和Cool-cool虎都各自努力在她的青春叛逆期,調適母女相處的方式時,重 閱我和Cool-cool虎在《童話鏡子》出爐的第一天,我們彼此送給對方一本附上簽名和留言的《童話鏡子》,心里重新有了力量。

Cool-cool虎寫給我的留言:

“7字輩現代媽媽:
我的快樂童年,都溶入了這本書;你的媽媽生活,也記錄在這本書。兩個人的生活,變成了一本書。So That,合作愉快!
───1998年來地球報到的小孩──”

我寫給Cool-cool虎的留言:

“致親愛的翊翊:
不管你在多少歲時,重閱這本書,唯一不變的是我對你的愛。這本書里有我們共同走過的寶貴記憶,在你的成長中我也在人生中成長,我希望這就是我給你的“傳家之寶”,讓愛一代一代延續。
───愛你的媽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