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鄭翊

你,有想過什么是愛嗎?

愛,有很多種。神的愛、父母的愛、手足的愛、戀人的愛,甚至是環保人員對地球的愛,這些都是愛。不同的是,有些真摯,有些虛假,有些不求回報,有些力求報酬。

你一定有對母親說過“我愛你”吧?電視劇裡也常有男友深情地對女友說“我愛你”的感動場面;環保宣傳影片裡也常有一堆人大喊“我們愛地球”。但,一句“我愛你”就代表愛了嗎?

叛逆時期,對父母說的“我愛你”,通常都是敷衍了事;戀人間的“我愛你”,有時候其實是“我愛你──的錢”;環保影片裡的地球捍衛者,在你看不見的時候,他偷偷把垃圾隨手一扔。這些你都看不到。

愛是付出,是無私的奉獻。

當你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只為滿足你愛的人時,我覺得,這就是愛的真諦。母愛就是最好的例子。四川大地震,一個偉大母親用身體為不滿週歲的孩子撐起了一點空間,最后母親被磚頭壓死了,孩子活下去了。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母愛。

愛是讓你所愛的人快樂。

當你愛一個人時,你應該讓他快樂,而不是只讓自己快樂。你不應該以“我愛你”為理由,無限制地向父母索取一切。在雙親節時,僅僅是一張自製卡片,也足以讓他們高興三天三夜。他們開心,你也開心,這就是愛的一種表達方式。

愛是真心對待你所愛的人。

現今社會有許多無知少女被男子騙財騙色,只為一句“我愛你”。由于父母的忙碌與疏忽,造成了這些無法挽救的遺憾,她們太缺乏愛了。如果你真心付出了愛,你不會向你愛的人輕易索取任何東西;如果你真心付出了愛,你也不會隨意離棄那個人。

愛是行動,不是諾言。

你愛地球,就別光喊什么“保護地球人人有責”、“為我們的地球奮鬥”這些亂七八糟的口號。有心,就麻煩你少開空調、不用塑料袋。你愛戀人,就不要山盟海誓,聽了就起雞皮疙瘩,只請你多陪陪你愛的人,給她快樂。你愛父母,就不要到處宣揚,只求你幫父母倒杯水、捶捶背,多孝順他們。

社會越來越多犯罪案件,只因缺乏了愛。請愛你身邊的人,把愛傳出去,地球就會越來越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