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有人把我從車上抱走

孩子的童話●鄭翊

大約是我5歲時,有一次爸爸載我出去,半路上把車停在馬路邊,把我留在車上,就到路邊小 檔打包飯。

爸爸把我一個人留在車里,他把引擎熄掉,將車門上鎖,但是車鏡卻挍下,以便我坐在車里不會感到熱。

突然,有一個人走到車旁,很快的從車窗伸手進來把車門閂拉起,接著打開車門,就把我抱走,帶上另外一輛車。

有人把我從車上抱走了……

抱我走的人是我的媽媽。

媽媽說:“不到一分鐘,我就把你從一輛車抱到另一輛車上,如果我是壞人,那你說現在你可能會在哪裏?”

我說:“可能被人賣到吉隆坡去?”

媽媽常常都很嚴肅的提醒爸爸,不可把我一個人留在車上,所以當爸爸把我留在路邊車上,剛好被駕車經過的媽媽碰上,並下車把我抱走的事情發生後,爸爸從此不敢再把我留在車上。

媽媽說:“如果你被人抱走了,我再生10個孩子出來,那些孩子也不是你,沒有你媽媽會死掉的哦!”



媽媽的鏡子●楊微屏

大人把小孩留在車上,結果發生連人帶車被匪徒擄走案,其實也不是第一回,可是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很多人缺乏警惕心。

帶著小孩確實是很麻煩的事,尤其一些佻皮的孩子喜歡亂跑、亂動東西,所以很多家長下車到路邊商店買東西或進行其他簡單快速的事務時,總以小孩子麻煩為藉口,而把小孩留在車內,並認為“只留一下子”或“我就在附近,眼睛可以看顧到”為理由,而不覺得自己正在為孩子制造危機。

過去發生的案例都顯示,大人下車辦事雖然“一下子”,可是匪徒搶車的速度往往比這更快速。而且每次事情發生時,大人的確就在附近,但當真有人有心把孩子連人帶車搶走時,出奇不意在瞬間發生的事情,往往讓大人追趕不及。

家長為貪圖方便,卻造成孩子被擄後果,如孩子有甚麼事,後悔一輩子都沒有用。

把小孩留在車上本來就是非常危險,即使家長認為已作好安全措施,比如把車反鎖及熄掉冷氣,但誰能排除其他意外?萬一有其他交通工具路過,失控撞來,車上的小孩生命就受到威脅。

很多人總認為孩子睡在車里,大人下車一會兒,所以不忍心叫醒孩子,但一些案例顯示小孩長時間吸入冷氣機排出的一氧化碳,導致斃命的意外發生。

小孩基本上不會對本身留在車內產生危機意識,可是大人卻不能等到不幸事情發生在孩子身上時,才產生危機意識,而讓孩子去承擔精神和生理上的傷害。

大人如果怕麻煩就不要生小孩,生下小孩就要時時都以承擔這個“麻煩”為本身最大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