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我們愛這個錯

《童話鏡子》─認錯篇 ★ 楊微屏

翊翊整理書包時弄錯狀況,結果去到學校後又趕回家換書包,重新回去上課時差一點遲到。

我知道她心里很急,所以沒有出聲,一邊開車一邊關注時間一分一分流逝,結果她下車前突然跟我說:“對不起媽媽,我弄錯了導致遲到。”我說:“沒關係,以後小心一些。”

她下車後,我想起自己唸中六時,一邊當雜誌的特約記者,某次要去較遠的荒僻區采訪,瞞著媽媽和朋友共乘電單車去,卻告訴媽媽我們是坐巴士去。不料,回程中卻碰上車禍,被車撞至我們倆從電單車拋上轎車,再被彈到路中。

當路人把我們送到醫院時,我看見已先一步趕到醫院焦慮等待我的媽媽,她陪我治療、回家,接下來幾天都細心照顧我,沒有罵我。當時知道自己說謊和闖禍,卻奇怪為何媽媽完全不罵我。

終於,我沉不住氣,望著蹲在天井洗東西的媽媽,說:“對不起,媽媽!”

我還記得媽媽抬頭,溫柔對我笑,說:“不要緊。”

和姐姐說起這樁舊事,姐姐說:“媽媽當時因為你在車禍中還可保全生命,她的心肯定是感恩超越責備。”

我想,女兒和我的性格是相像的,如果她拿錯書包時被我大聲責罵,她肯定會不甘示弱的“斗凶”。而當年在車禍後若媽媽不停責備我,我即使明知自己理虧也不會真心道歉。

人生中很多個舞台,似乎都有如此的場景,所以才會有政治上、社團上、家庭中的各種紛爭,錯的人有時因為面子問題,會在對方咄咄逼人時愈不願意承認錯誤。

然而,能夠讓人真心懺悔的,卻是包容。

有首舊歌的歌曲大略是“愛你愛我,我們愛這個錯……”,我想就是這個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